Friday, January 10, 2014

今日转载。二零一四年一月十日二转。



有两件事情,一直让我过去深有所感,但又总是不很明白。
 

两件事情都发生在一九九○年。
 

第一件,是日本相扑选手千代富士的故事。
 

千代富士是一九八○年代日本相扑界的霸主,所向披靡,对日本相扑的推展有极大贡献,所以他退休时候拿的特别退休金高达一亿日币(另外还有私人收到的断发仪式金三亿日币),当时都是破纪录。
 

千代富士身为横纲的后期,日本出现了一位年轻明星,叫作贵花田。也就是日后改名为贵乃花,也成为横纲的那一位。
 

一九九○年的春季大赛,千代富士与贵花田交手,输了。而千代富士在输了那一役之后,几乎就在隔天就宣布了他要退休了。
 

我虽然很佩服他那种急流勇退的精神与气魄,但有一点不很明白。当时千代富士还在盛壮之年,并不是输多赢少的局面,虽然年轻后辈追上来,胜了他一场,但 是为什么不再拚一下呢?他会不会也太少了一点拚斗的精神?他到底是为什么只凭这一役,就一叶知秋地知道自己要走下相扑场所的时间到了呢?
 

另一件事情也发生在一九九○年,年底。
 

曾经如日中天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因为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的议题,引起党内的不满与挑战,重选党魁。撒切尔夫人没把挑战者放在眼里,人在国外开会,也 没有特别拜票、拉票,结果投票下来,虽然以二○四比一五六票领先挑战者,但是差了两票没有把挑战者击溃,而需要再有第二轮的投票。
 

撒切尔夫人回国和党内其它人士开会,讨论过后,她宣布退出第二轮投票,实质上等于宣布辞去首相一职,就此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命。
 

当时我也很不明白,第一轮是她轻敌,并且才差两票,她为什么不再努力一下呢?她为什么就一叶知秋地知道自己要走下政治舞台的时间到了呢?
 

这两个不同领域的高手的下台之姿,让我印象深刻。但是他们那种判断能力到底从何而来,我一直不很明白。
 

到了最近,看了另外一些人物的行为之后,有了对照,我的疑惑才解开。
 

事情没有那么复杂。不过是一个品味(Taste)。
 

任何一个组织的高层人物,如何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引起物议,本身就是品味。引起争议后,如何不要只知援引社会上一般人最低的标准(包括最低的法律与道德标准)来为自己辩护,也是品味。
 

越是高层人物,越要有不同于一般人的言语及行为示范。
 

高层人物,不仅有自己智慧,还有自己的品味。
” 

转载自 郝明义 《工作DNA增订三卷本 — 鲸鱼之卷》 — “下台的品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