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为什么今日转载(一)

2009年我在图书馆看到《越读者》,一读之下爱不释手,发誓此书非买不可。虽然在那之前买了不少大块出版的书,但并不知道郝明义是什么来头。后来 在网上搜索他的背景,心想唯有如此经历的人能以如此的架构书写阅读与越界。同年又在图书馆里借了作者创立的“网络与书”系列的《阅读的风貌》、《阅读的狩 猎》、《书的迷恋》及《阅读的所在》。过后又读到作者在商务时主推及参与翻译的《如何阅读一本书》。

2010年去台湾旅行,在书店看到《越读者》,二话不说就放进书篮,逛着逛着发现作者的另一本书《工作DNA》,蓝色的封面配以作者的一句话:工作是一种蓝色。蓝色的海洋。有浅滩可以嬉耍。有浪涛以供浮沈。还有那永远呼喚我们追寻的的彼岸。

我其实对坊间所谓的激励书籍并没什么好感,印象中这本书摆放在激励及心灵成长类,但是冲着作者,我认真地翻了翻,在斟酌行李的重量后,决定买了它。读了之后,心想也唯有大量阅读,投入工作,有了很不同的一番经历的作者,才写得出这种心得。

去年在书店看到《工作DNA增订三卷本》,也二话不说就买下了,不为什么,只因工作了六年,从中小型公司跳到大企业,从小鸟到现在慢慢成为骆驼的路上,这本书不只启发了我,也印证了我在日常里观察到的一些关于工作及生活的种种。

不管你是打工、创业或自由业,也不管你从事哪一种行业
“工作早已是我們生活中佔最大比重的一件事情。
就一個上班族而言,無論喜歡與否,我們對自己最親密的人,以及對自己最深感興趣事物所能付出的時間,不論在質或量上,都永遠難以和工作相提並論。
所以,我們怎麼看待工作,就是怎麼看待生命,如何善用工作,也就是如何善用生命。
這不會因為行業或職位的相異而有所不同。
每個人都有一個工作。每個工作都在訴說、啟發其特有的意義。
只看我們是否能夠傾聽,領會。”
——摘自工作DNA初版前言

在博客来可以读到“增訂三卷本總序”及“初版前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1586
在作者的部落格可以读到大部份的文章: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243676412_2_1.html

因为是先在报章专栏及部落格连载,后来才出版成书,书本会比较有系统及结构清晰。
建议先参考博客来里的目录再去读作者部落格里的同名文章。

后附:

閱讀不再是皓首窮經,閱讀不再是閒情逸緻。
閱讀不再是有目的,閱讀不再是無目的。
閱讀不再是功利,閱讀不再是品味。
閱讀不再是文字,閱讀不再是圖像。
閱讀不再有網路與書籍之分,閱讀也不再有博士與高中生之分。
這是一個沒有越界閱讀,就不成閱讀的時代。
不論錯過了多少機會,不論多麼晚開始,閱讀都在等著給我們一個美好的機會。
何況在這網路時代。 這是一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越讀者時代。”
——摘自《越读者》前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