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6, 2014

今日转载。二零一四年一月六日。




人生是旅程的话,旅程上,要兼顾一些平衡。

由我来说的话,有五个。

第一个平衡,在上路和准备之间。

任何一段旅程,一旦上路,就很难再折回起点准备,所以要在上路之前做好准备工作。但,准备工作也可能陷入一个迷思,有时候会越做越觉得不够;越不够,越不敢出发,于是耽误上路的时间,甚至始终出发不得。因此,首先要在上路与准备之间拿捏一种平衡。

旅人要注意的第二个平衡,在远眺和近观之间。

没有远眺,旅程没有方向。但善于远眺的人,可能不耐也不屑于近观。不懂近观,就容易被脚下绊倒,结果始终在原地踏步,前进不得。善于近观的人,的确步履小心,一步一脚印。只是光注意观近的人,不容易抬头,遑论远眺,结果一不注意,容易没有前进的方向可言,往往步履始终在挪动,但是却原地徘徊,或者忽东忽西。所以,远眺和近观之间,旅人要体会出一种平衡。


旅人要注意的第二个平衡,在执着和轻松之间。

旅人总会碰上孤独与艰难的时刻。这种时候,没有执着,难以挺进。但过于执着,一来可能在不必要的坚持上耗尽心力,二来难有心情享受沿路的风光,结果压力大到自己把自己压垮。过于轻松,好处是懂得自我派遣,甚至还可以享受路上的山光水色,可坏处是,一来可能会耽误赶路,二来可能连自己为什么踏上旅程的原因都忘在脑后。所以,执着和轻松之间,有个平衡要掌握。

旅人的第四个平衡,要掌握在冒险和谨慎之间。

没有冒险的旅程,可能没有趣味也没有价值;但是旅人过于不惜冒险,可能走不完旅程。总之,我们踏上一段旅程的时候,没有谨慎,保不得平安前进;可是过于谨慎,又失去踏上旅程的意义,也推进不了旅程。所以,冒险和谨慎之间的平衡,旅人要明白。

真正大的旅程,又必须知道怎样在等待和忘记等待之间找到平衡。一直练习等待的人,好处是可以让自己提起精神,但也可能耗尽精神。懂得忘记等待的人,好处是可能让自己忘记等待的压力,但也可能让自己连前进的动力也一并忘记了。所以,在等待和忘记等待之间,是旅人要掌握的第五个哦平衡。

这是我看到的旅程上的五种平衡。
也觉得要踏上创业旅程的人,特别应该体会如何兼顾这五个平衡。


转载自 郝明义 《工作DNA增订三卷本 — 鲸鱼之卷》 — “人生,以及创业旅程的五个平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