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7, 2014

今日转载。二零一四年一月七日。



我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今天的工作,已经远不止三百六十行。这么多工作,有没有什么可以方便归类的方法?是否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助我们评估自己的性格特质是适合哪种工作?

我读一点佛教的书。

佛教有四大菩萨。

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大愿地藏菩萨。大行普贤菩萨。

这四位菩萨各自凸显的性格特质,我觉得很可以拿来当工作分类的一个参考。

大悲观世音菩萨。
  

观世间众生的苦恼而寻声救护。这是以悲心渡化众生的苦痛,也是以悲心为工作的根本动力。像医生这种工作,必须符合这种特质。如果没有悲心,即使医术再高超,也算不上一个成功的工作者。当然,宗教家也是立心于此。

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以壁立万仞的智慧见称。像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工作者,可以做这种归类。他们凭仗自己的智慧,为人类的文明不断推展出新的价值与层次。这种工作者,如果没法贡献出自己独有的智慧,那么再大的名气,也算不上一个成功的工作者。
  

大愿地藏菩萨。
 

我不如地狱,谁入地狱。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以愿力见称。诸如教育家、社会工作者、出版工作者等,都可以做这种归类。他们自己不站在舞台的中央,甚至必须长期站在幕后推动别人的成就。如果没有这种愿力,就算自己的工作成绩再耀目,也是虚空一场。
 

大行普行菩萨。
 

「普贤不可说其所住处,若欲说,应住在一切世间中。」依于如如,见一切行,以行动力见称。诸如企业家、军事家、治安人员、表演工作者,以及所有没法明 确归类悲、智、愿的工作者,都可以归类为行的工作者。行的工作者,必须要有强大的自我实践力量。没有这种实践力量,一时的成就再辉煌,也只是机运下的巧合 而已;有这种实践力量,即使再没有世俗的成就可言,也是最可敬的工作者。

当然,就极致而言,悲中自有智愿行,行中也自有悲智愿,悲智愿行是相互参照的。但是就起步而言,还是可以就四个基本特质做一区分。
 

悲、智、愿、行,是工作者一个很好的自我检验标准。
 

(后记:政治家可以是悲、智、愿、行的任一种。) 


转载自 郝明义 《工作DNA增订三卷本 — 鲸鱼之卷》 — “悲智愿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