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0, 2014

今日转载。二零一四年一月十日。



人登了高山,总要有下山的一天。也好比人上了舞台,就总有下台的一天。这是自然的规则。

企业的兴衰如此,人事的变动也是如此。所以,高阶主管的重要课题不在如何更上层楼,而在如何功遂身退。换句话说,上台上得漂亮固然可喜,下台下得漂亮才见功力。

但,除却巫山不是云,上了台的人,很难有这种认识。因此,下台总是被动的状况居多。这种时候,不妨有一些心理准备。

第一,不要回头。对准备上台的人来说,舞台在前方,盯着舞台是应该的。对下台的人来说,舞台在脑后,所以,不要回头眷恋,否则只会骨碌骨碌滚下去。

第二,自信。下台最惊险处,却在不惊险处。暮霭四起,四野无人。这种寂寞是最大的试炼。但是,你如果真正热爱表演,那你应该相信自己永远都会找到一座新的舞台。所以,下台只是登台的准备。不下这个舞台,怎么登下一个舞台?

第三,自处。有时候,光有自信也不行。机遇不配合,你就是找不到另一个华丽的舞台。因此,要懂得自处。自处最重要的,就是与自己的工作相处。

要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把工作的本质和表象区分清楚。

我们究竟是热爱歌唱,还是热爱舞台?还是只爱在大舞台上歌唱?万一实在找不到舞台,是否可以就在街头,就在旷野中高歌呢?

自处之后,才能平静。

第四,平静之后,才懂得善用助力。助力有两种,有正面帮你的,有负面帮你的。两种都要善用。运用得好,别人从背后推你一把,还正好可以助你跳上另一个舞台。运用不当,别人好心拉你一把,却正好把你拉进一个水沟。力量没有绝对的好坏,要看怎么运用。

一定要舞台才能歌唱的人,一定要急着上台的人,很容易把助力用拧了。要唱就随时随地都可以唱,不唱也可以欣赏别人表演的人,才可能心平气和地观察到助力的运用。

不过,这些都是说来容易。究竟之道,还是趁我们在台上的时刻,甚至还没上台的时刻,就先想好这个台要怎么下。由于主动,我们下台的时候才能比较不回头眷恋,才能轻松地欣赏一下别人的表演。至于要不要再上一个新的舞台,也就成了操之在己的一个课题了。

急流勇退,是一个关键时刻的智慧。

功遂身退,则是一个全盘布局的智慧。

高层主管,看的是大局。应该有这种智慧。


转载自 郝明义 《工作DNA增订三卷本 — 鲸鱼之卷》 — “功遂身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