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8, 2014

今日转载。二零一四年一月八日。

 “
工作上,有的时候,你那么肯定自己是站到了一个新的出发点上。经过了一段漫长的,筋疲力竭的挣扎之后,你呼吸到了空气中的清新,望着天边的微曦,你相信自己连休息也不需要,又可以投入一场新的战斗。

也有时候,你又那么肯定自己是永远走不出这无边无际弥漫的黑暗了。你已经使尽混身解数,你已经奋斗到自己所有的气力都已放尽,但是,你没有感受到环境有任何一丁点变化的迹象,你自己有任何一丁点杀出重围的机会。

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提到信心。

信心,是很多人在面对所谓低潮,所谓黑暗的时候,会想到的一个凭借。但是,对于到底可以怎么倚靠信心这个凭借,不小心会产生一个误差。

这个误差发生在「信心可以帮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

「信心可以帮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

但是,如果,我们一直从黑暗中走不出来,看不到丝毫远方微弱的光亮,甚至,从黑暗的浓度在逐步加深,从不辨方位的黑暗,走进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呢?还会相信「信心可以帮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吗?

我觉得,与其说信心是帮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不如说信心是帮我们从一个黑暗走进另一个更深的黑暗。
是的,如果以为靠着信心一路走下去,就可以逐渐看到周围逐渐明亮,那么,其实我们所需要的并不是信心,充其量,只是时间。

只有当我们从一个黑暗走进另一个更深的黑暗,从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走进连时间都要静止的黑暗时,我们才体会得到信心这盏手边唯一的小灯,是我们全部的指引。

我们放弃这盏小灯是否带引我们看到光亮的预期;是否听见鸟语的揣测;是否闻到花香的想象。

我们也放弃灯晕之外黑暗无边无尽的压力;一步之隔是否万丈悬崖的紧张;踏错脚步就会粉身碎骨的恐惧。

我们只是一步步跟着这盏小灯前进,甚至不见得是前进。

但也因为光亮、鸟语、花香、压力、紧张、恐惧都不在我们的心上,所以我们拿着灯的手是稳定的,走着的步伐是稳定的。

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才是信心。
 ”

转载自 郝明义 《工作DNA增订三卷本 — 鲸鱼之卷》 — “信心不是帮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