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9, 2014

今日转载。二零一四年一月九日。





我一直说财富是跟随工作而来的副产品,但是在一本谈工作的书里,最好还是谈这个副产品到底可能如何而来。

我说三十岁之前不要计较薪水待遇,也有人问:那三十岁之后呢?

其实,说三十岁之前不要计较薪水待遇,是从我很喜欢的一个说法而来的。这个说法是:三十岁之前要用劳力赚钱,三十到四十要用经验赚钱,四十到五十要用专业赚钱,五十到六十要用人脉赚钱,六十以上用钱滚钱。

我相信财富如何跟随着工作自然而然地出现,可以和上面这个时间发展的说法相呼应。

如果你不满意于时间水到渠成的发展,非要知道有没有一个方法可言。有一次我在一本书里读到一个大亨信条,觉得可以给所有想成为大亨的人当作参考。

大亨信条有十二条:
一、有组织的:写下每天预定的行事和目标,并按计划行事。
二、回馈的:每天帮助别人一件事情。
三、创造的:每天思考一件创造财富的计划,并切实执行。
四、专注的:至少做一件该做,却迟迟未做的事。
五、有自信的:每天静坐十五分钟感觉自己很好,并达到幸福的感觉,再做运动或慢跑十五分钟。
六、心怀感激的:会告诉家人、朋友和同事「我喜欢你」,而且真心喜欢他们,并不吝于赞美或问候他人。
七、乐观的:不会老想过去的失败,而会乐观地思考目前和未来。
八、有教养的:每天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心态,避免将时间浪费在没有生产力、耗时的人事物上。
九、节省的:绝无必要的情况下,不做消费者或纳税人。
十、有人缘的:迷人又和蔼,而且不道人长短。
十一、机警的:敞开心胸,接受新想法、新经验和提供新事物的人,不会墨守陈规。
十二、可靠的:准时、诚实、圆满地遵守所有企业、社会和道德义务。
——摘自《像大亨一样思考》(Think Like A Tycoon)(Bill Greene)

第三条「创造的:每天思考一件创造财富的计划,并切实执行」和第九条「节省的:没有绝对必要的情况下,不做消费者或纳税人」尤其值得所有关切财富的人特别注意。

除了这十二条,由我自己再做一点补充,我会加上《易经》上说的:「恒者,亨也。」要成为大亨,就得恒常地执行这些信条。

后记:
有读者对“三、创造的:每天思考一件创造财富的计划,并切实执行。”这一条提出质疑,认为“每天都如此,怎么实行?用十年做好一件事情都不容易了!” 

我想,有一句话叫“知难行易”,也有句话叫“知易行难”。创造财富的事,和减肥的事很像,都是标准的“知易行难”。
“每天想一件可以创造财富的计划,并切实去执行。”

这句话,其实有两个重点:
一个是认清什么是“创造财富的计划”。很多人很容易把“创造财富”这句话想成是一步登天成为富豪的财富。但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在自己力所能及,可以实际创造出来的财富。正因为可以实际做到,所以不嫌少,重点在可以日积月累地累积起来。

第二个重点是“切实去执行”,照我的理解,这句话也并不是指一定会执行成功,而是要切实地去实际执行一把。也许成,也许不成。但是不能只是说每天我想了一个计划,然后就停留在想的阶段。光是想,是永远实现不了任何事的。


转载自 郝明义 《工作DNA增订三卷本 — 鲸鱼之卷》 — “大亨信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