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为什么今日转载 (二之二)

 我没有读过很多所谓的激励书,我印象里所读过被我归类为激励书的是在中五或大一时读的《大象与跳蚤》、《从AA+》、《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圣经》及《思考致富圣经完整版》。都是在漫画店买的翻版书,那时买不起大众里的正版书,小城里的其他书店,卖来卖去就是翻版的言情武侠还有爆红不久的网络小说,再来就是这种财经企管类的。所以算来算去,只有后者一类最符合我当时的皮包效应——便宜,够厚又新鲜。

中 学看最多的是报纸、漫画及武侠。报纸是爸爸买的星洲南洋及新生活报,漫画是每周忍痛买了然后很仔细看的漫画周刊,武侠是去租书店借的温瑞安及古龙。间中也 有收集少年,偶尔有看中学生及学海,不过常常没钱追。后来在外婆家翻出阿姨的八十年代读者文摘及小说。还有表哥送的家春秋。 

大 一开始不得了,不小心加入城邦,用教育贷款邮购的书还多过买课本。被学长带去首都的学林、商务、上海、大将。不管是历史哲学政治文学心理科普伦理,少年的 只觉得这世界千奇百怪壮阔恢弘,却也如此悲惨不公。在年少的好奇同情公义基因催动下参加了一些活动,看了一些人一些事,加上越界阅读,自以为修成金刚不坏 之身,却不知再高的武功总有罩门。

以上都是废话,我想说的 是,最有用的激励书,绝对不是打着激励书旗号的。或者应该说,我们需要的不是激励书,而是拥有较完整的人生观,较平衡的生活态度。太依赖激励就好比 服用兴奋剂,长久下去会有副作用,而且常常在服用后无法正常思考甚至神志不清。较完整的人生观及平衡的生活态度,就像拥有健康的身体,我想我不需举例身体 健康的重要吧。要有健康的体魄,我们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的饮食,适量的运动。要建立人生观及培养平衡的生活态度,我认为需要有阅读的习惯,而且要 跨界阅读,然后多观察及体会日常生活的人事物,与人交流。

最 近一位初出茅庐的朋友在工作上面对瓶颈及阻碍,不常见面的我,只好出此下策,先分享我认为言之有物,不那么洒狗血,又与工作有关,能够有些激励作用的文 章,希望暂时帮到他。可长期而言,建立完整的人生观及平衡的生活态度,才能使我们较沉稳从容地面对人生不同阶段的问题。就像一个人生病了,当务之急是先养 病疗伤,但过后就要锻炼身体,培养强壮的体魄。

不过说归说,我们总有低潮时或受一些突如其来的事情打击,因而消沉或焦虑。没关系,但别消沉太久,别焦虑过了头,找个人聊聊吧。很多时候不是没有人可聊,而是自己过不过得到心理那一关去和人倾诉。

朋友,加油。别因一时之争,而错过了更宝贵的东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