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阅读与四种饮食

阅读可以看作是一种饮食,给大脑的饮食。
谈到饮食,我们不能不重视吃的营养是否均衡,
不能不向往是否可以培养出美食家的品味。
阅读,也是同理。

第一种阅读,是为了知识的需求,
很像饮食里可以吃饱的主食,如白饭、炒饭、炒面、水饺、馒头等等。
為了使人生過得更美好,在學業上、工作上、生活上,在生理上、心理上,我們有各種知識的需求。知識需求的閱讀,讀教科書、企管書、心理書、學習電腦書、學 習語言書、勵志書等等,都屬於知識類需求。知識,是隨時間、空間而不停變化的。所以知識需求的書籍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在某段時間或某個地區的需求會很 大,但過了那段時間,或是出了那個地區,其主題就不符需求,或不再引人興趣。

第二種阅读, 是為了思想的需求,
很像補充蛋白質高營養的飲食, 如鱼虾、牛扒、大闸蟹等等。
這種閱讀,是為了體會人類生命深處的共鳴,思想深處的結晶。讀文學、哲學、藝術、科學等等,都屬於思想類需求。思想需求的書籍也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其價值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歷久而彌新。

在第一種知識需求的閱讀,和第二種思想需求的閱讀之間,有時候會感覺到一些灰色地帶,似乎難以分別。有些書看來像是知識需求,又像是思想需求。的確有些書 籍如此,但也有更多是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看得出差別。有些書即使某一段時間深受注目,廣受歡迎,但過幾年時間就要被淡忘,就像是知識類;反之,很長時間之 後還可以存留的,就像是思想類。

第三種是為了參考閱讀的工具需求。很像是為了幫助消化的蔬菜水果類飲食。
這種閱讀,是為了幫助查證、參考其他書籍。也就是對於字典、百科全書、地圖等的需求。工具需求類的書籍,功能可以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但總要隨時代的變遷而調整。

第四種是為了消遣需求。像是甜點零食類的飲食。
這種閱讀,主要是為了娛樂、消遣,是一種休閒活動。羅曼史小說、許多漫畫、寫真集等等,都屬於休閒類需求。休閒需求的書籍也有很大的特色,那就是可以視為用過即丟的產品。

閱讀像飲食這樣分類之後,我們就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均衡,是否健康了。

——郝明义
(《摘自《阅读的四种饮食》

2 comments:

kienjean said...

我觉得自己的阅读是以上四种都有,哈哈!;p

哇哈哈 said...

那表示你的饮食均衡咯,
希望你身体建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