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买错书的安慰

“……有讀過且一讀再讀的,有讀了一半因故停下來的,有翻了幾頁算了的,有根本還沒看的,有心知肚明這輩子大概不會去讀它的云云。換句話說,通過一而再再而三的地毯式搜刮,我得承認有不少書直接可稱之為「買錯了」,只能扔在那兒任它腐朽。

買 錯書懊不懊惱呢?很奇怪,幾乎完全不會,一方面大概因為書價相對於其他生活花費是低廉的,而且錯誤到此為止不會衍生麻煩(想想你買錯一部電腦、一輛汽車、 一幢房子、一個老婆的物質代價及從此纏身不休的夢魘);另一方面,我自己早已跟自己講清楚,書沒那麼容易理解穿透,閱讀前的種種相關訊息當然是有意義的, 可是真正的理解卻得在綿密的相處過後才見分曉,因此,買書是有機率問題的,沒有一個購書的統一場理論可完全消除掉它,換句話說,書的上帝是跟我們擲骰子 的。

或者這麼講,你也看或至少知道棒球吧?我很喜歡的一本美國棒 球書《史上最爛的十支球隊》一開始就講,棒球是一種和失敗相處的遊戲,想想看,一支當年世界冠軍的球隊少說還是得輸掉六十、七十場比賽;一名千萬年薪而且 一定進入棒球名人堂的偉大打擊手,每十次打擊,就有七次是失敗而歸的──因此,棒球最嚴酷的真義不在於勝利,而在於失敗,如何面對、承受、理解、料理失 敗,並和失敗相處且生活下去。

失敗可讓聰明的人反省,但我要說的不是這個,我要再再強調的是,買錯書(不管此一結果帶不帶來反省)應該做為閱讀找書的前 提,不見兔子不撒鷹的精準要求之人,或許會是個成功者,但抱歉絕不會是在閱讀的領域之中,只因為閱讀的真正主體,永遠是在不確定的狀況下發見各種可能性, 而不是找一個排他的、惟一的明確解答。拒絕犯錯,也同時就徹底消滅掉成功。事實上,我個人乾脆這麼算,這輩子讀書,我可不可以給自己一筆買錯的預算,諸如 銀行或企業體的呆帳準備之類的?我給自己五百到一千本寬裕的犯錯空間,以五十年歲月折算一年也只是10 - 20年,每本書估價300元,如此一生的總額是15萬到30萬元整。我不曉得別人怎麼想這筆錢,我自己覺得意外的少,還遠遠不夠買錯一部最陽春汽車的價 錢。如此計算結果令我精神抖擻,頓覺得自己富裕闊綽得不得了,天底下再沒多少你不敢放手一買的書了。

至此,我成了個快樂的農夫……”

——唐諾

(摘自《网络与书:阅读的狩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