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转载]没有进入肚腹的粮食

没有进入肚腹的粮食
黄孟祚
May 02, 2008








虽然我不是奉行纯素食,一般上出远门时都会要求航空公司提供素食餐;此次也不例外,并顺便问同行的爱人是否要同样的安排,还劝导说出远门时少些荤在我们体内会比较轻松些。她一口爽快地同意。心想,如果藉着同游而促使最亲近的人把饮食习惯调整得与自己更接近些,那倒是件好事。想不到机上所提供的严格纯素餐(vegan meal)也不含乳制品、蛋类及蜂蜜,而主食白面包的品质差劲。

在高空旅途中又发生多屁的尴尬事件,虽然那未必与所用的食物有直接的关系,但回家后爱人仍以近乎发誓的口吻说:以后再也不听你的了!当然她的意思只是不要飞机上的素食,可对我来说还是有些受挫的感觉。

最近几个月来,我国及世界各地的人民都受到粮价飙升的冲击。对于我们家少肉的餐盘,当然会更注重主粮的品质。砂拉越上等巴厘奥黑米已从每公斤马币三元50分起到六元。全麦面包条(其实只含不及一成全麦)也由2元60分增加到3元30分。是的,过去一年来全球米价已涨了四份之三,而大麦则上扬1.3倍。世界银行指出,高价把全球一亿人民推向更深的穷渊中


提练生物燃料抢走人类粮食

目前有37个国家面对粮食危机,可是叫人难以置信的是,去年全球粮食的生产量打破了过去所有的记录,高达21亿吨,较前年多出百份之五(5%)。环境批论作家蒙比约(George Monbiot)指出:“这正说明粮食危机已在食物供应遭受气候打击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实际上,我们仍然有足够的食物,估计今年的消费量会达到213亿吨。按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其中不及半数是用来喂养人民的。那么是谁偷走了我们的盘中餐呢?答案是显然的。世界银行估计若用谷物所提炼的乙醇(ethanol)来填满一辆四驱车(sport utility vehicle,SUV)的油缸,那是相当于一人一年的粮食。

很 清楚的,生物燃料已突显出一个新的社会不公平现象。工业国正在致命地提倡从粮食中(玉米、大麦、油籽、甘蔗和棕油)提炼替代的交通运输用之燃料,这将令今 年全球的谷物储备减少五亿四千三百万吨,而一亿吨的粮食会被用来驱动汽车,另七亿六千万吨会从穷人的口中抢走以喂养牲畜。这意味着如果您是以大油缸的生物 燃料驾驶,又是无肉不欢者,那您就会伤害许多穷人

关心世界饥饿少吃肉








按统计人工饲养的牛肉需用七至八公斤的谷物来换取一公斤的肉;鸡肉与猪肉能量效率稍好些,二至三公斤可换一公斤。养殖鱼效最高,1.6公斤就可换一公斤,那是因为水中生物的体能消耗量较小,又可将水中滋长的浮游生物充为食物。有些环保人士不吃肉,但吃鱼的理由,大概就基于此。读者朋友,如果您关心世界饥饿的人,那就少吃肉吧!当然如果您是个纯素食者,那贡献就更大了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及粮农组织的《2007-2016年的展望报告》显示,美国采用玉米来提炼乙醇,从1996年的一千万公吨,增加至2016年的一亿一千万吨,以达致每年450亿升的乙醇。欧盟国家的乙醇与生质燃油(Biofuel)的生产,也要从2002年的10亿公升增加到2016年的203亿公升,所用的粮食材料包括大麦、玉米与油菜籽。在这种前景下,我们不难想像在未来日子里粮食保障会是多么的脆弱。而较富裕的社会任会将驾驶权置于温饱权之上。

有位记者问我:你可为我国在野党执政的州政府提供什么建议吗,我的即时回应就是:改善公共交通系统和约制私家车入城市。如果在此我还可以补充的话,我认为州行政议员及政府部门的车辆油缸都要换较小的,而在批准新的养猪场地时,不忘制立少肉的食物方案。

年前我在丹麦与荷兰看到环境部门高官都是骑着自行车上班。数日前我用爱人的“金丝雀”(自己未拥有车)到诗巫机场去接一名游内陆出来的西方朋友。他携带着笨重的手工艺物件,我有些歉意地说:对不起,车辆太小了。他却毫不介意地说:这才适合你的“尊贵”身份。我一下子就体会到自己的坚持没白费,至少有些朋友理解我。

注:由于工作的关系,几年来,几乎每年都得出远门一次。正如许多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原则一般,我也限制自己每年只一次作跨洲飞行。飞机耗燃料更甚,又对大气层臭氧具杀伤力,所以三思而后飞吧!

*黄孟祚是砂拉越身体力行的环保先行者

(文章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6655

1 comment:

hua said...

我喜欢骑自行车,但我更爱惜我的性命。路上飞驰的车辆,经过时的拉风,可以把人刮到。无处不在的劫夺匪,随时都会出现在你左右。所以我放弃了自行车,少用摩多车,选择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