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兩本書——台灣舊書業及免費的商機



1。《半世紀舊書回味:從牯嶺街到光華商場(1945-2005》(博客來書籍館)

读了这本书,暗捶为什么不早一年找到它呢。那么我之前的台湾之旅就更充实了。
书中叙述了1945-1973战后鼓岭街的黄金岁月、1973年以后迁至光华商场后的转变、1981年后台北旧书业的空间再结构。
在每个年代里,作者都详述当时的旧书业概况、收书管道、旧书摊或旧书商的纪事。
这是本爱书人必读的书,虽然发生在台湾,但读书、搜书、买书、藏书的乐趣是大同的。





1。《免費!揭開零定價的獲利祕密》(博客來書籍館)

這是《長尾理論》作者的另一本著作。 英文及中文版都在2009年發行。
在現今上網就能摘取文章、音樂、影像等的年代,免費看是理所當然的。
以前屬稀少的東西在現在確實豐富得應該被浪費。
作者首先介紹了何為免費,它的歷史及心理學,過後就談到數位免費、免費經濟學的運作等。
第一類免費:直接交替補貼,例如買一送一或買甲送乙。
第二類免費:三方市場,例如消費者享受免費派送的報紙或免收費的電台,由廣告商付費給生產者。
第三類免費:免費增值(freemium),例如軟件生產者推出免收費的基本版給大部分消費者使用,少部分有興趣或有需要的消費者則付費購買升值版。
第四類免費:非金錢市場,例如生產者分享免費的資訊(如wikipedia)、免費音樂或其他服務,藉以獲取注意力及名聲。

“免費”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如何能從免費中獲利呢?某件東西的免費可能能讓其他東西更有價值。
閱讀這本書,就算不是想從免費中獲利,至少可以了解現在的商業模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