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1

三書



1。《生態設計學-讓地球永續的創意法則》(十週年紀念版)(博客來書籍館)

這本書的英文原著在1996初版,並於2007年出了十週年紀念版。中文版則是在2009年翻譯出版了2007年的十週年紀念版本。
主要講的是設計,著重在建築及景觀設計,也有說到工業產品設計、污水處理等。
作者首先介紹了何謂生態設計學,過後就討論了生態設計過的五個原則:在地尋求解決方案(Solutions Grow from Place )、生態會計充實設計(Ecological Accounting Informs Design)、設計道法自然(Design with Nature )、人人都是設計師(Everyone Is a Designer)、彰顯大自然(Make Nature Visible)。


1。《全球樂活潮》(博客來書籍館)

樂活(LOHAS - 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在現今已不是個陌生的詞了,近年來在各報章雜誌都可以看到從不同角度介紹樂活及教導我們如何用不同方法實行樂活的專題文章。
這本書日文原版於2006年出版,中文版在2007年面世。
據說作者是第一個在日本媒體中介紹LOHAS的記者。
這本書的目的應該是要介紹樂活的觀念及已經盛行在各地方的做法。書中涵蓋了衣食住行、醫療、休閒娛樂、金錢投資觀、教育及工作。


《環保與生態-認識及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
1995年出版的書。書中介紹了地球的主要生態系統及它們面對的威脅。
在《第一部、全球一瞥》,介紹了地球及自然界、水循環、人口爆炸等。
《第二部、醫治大地的創傷》,講述了原始森林及熱帶雨林的生態及威脅、耕作及殺蟲劑的破壞、人造沙漠、再循環與廢物填埋危機等。
《第三部、被污染的空氣》,敘述煙霧的禍害、溫室效應、臭氧危機及酸雨等。
《第四部、海洋——生命之源》,介紹了海洋及沿海生態系統、剖析漏油事故、珊瑚礁的作用及鯨魚遭受的危害等。
《第五部、淡水——河川的生命》,講述了濕地、湖泊及河流的生態、污水處理的原理等。
《第六部、能源之謎》,談及人類繼承的化石遺產——石油、煤和天然氣、切諾比核危機及替代能源等。
《第七部、人工環境生態學》,觸及病態大廈綜合症、家庭生態學、都市中的野生動物、電磁場的危險性及遺傳工程學的爭議性革命。
此書出版距今已有十六年,書中談及的科技有些已有長足的進展,有的危害卻依然存在,甚至日趨嚴重。
書中圖文並茂,21.5cmX27.5cm開本,老少咸宜,特別適合當小學生的課外讀物。

2 comments:

淼燊 said...

你時常都在寫書評。你都有這些書?都讀過了?

WAHAHA said...

我写的都是读过的。
一些是我的,一些是从图书馆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