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5, 2011

反恐一書



1。《全球反恐戰爭》(豆瓣读书)

2。針對此書的反駁

×××××××××××××××××××××××××××××××××××××××××××××

就如作者的自序:

本書記錄與解釋當代世界一場特殊的戰爭——「全球反恐戰爭」,時間涵蓋一九七九年至二○○六年,重點則放在二○○一年九一一事件以降,以迄二○○六年夏天,大約五年間的戰局演變。

性質上,這是一部有關於政治與戰爭的專書。就像所有的戰爭一樣,不理解政治背景與原因,將無法理解戰爭的起因及指導戰爭行進的戰略考慮。同樣地,不理解戰爭本身特有的軍事邏輯,也將無法理解戰爭的政治影響,以及由此而來的後續發展。因此,本書著重於戰爭原理,以及戰爭與政治之相互關係的分析。

戰爭原理要求著人們注視全局。就像所有的大戰一樣,戰爭很少是單純的「雙人賽局」—— 兩個行為者之間的競爭,而更多是「多方賽局」—— 三個或三個以上的行為者之間的競爭。毫無疑問,「全球反恐戰爭」的主角是美國與奧薩瑪.賓拉登的「基地」,但是,雙方的衝突涉及其他行為者—— 包括相關的主權國家與非國家行為者的利益,因而不可避免地將其他的行為者捲入,而誘導與指引這些行為者行動的邏輯,並非反恐,而是自己在特定時空中的利益。這種「多方賽局」的特殊性質,使全球反恐戰爭的主軸,未必總是反恐,而是各自有異的思慮混合交錯,導致戰爭的內容變得更為複雜,恍若「戰爭之霧」—— 戰局中的當事人彷彿置身霧中,再怎麼努力也看不清前路。因此,基於解說上的需要,本書不僅在記錄與解釋「全球反恐戰爭」的政治與軍事,同時也在必要之處,處理當代世界政治、中東衝突、伊斯蘭世界內部的角力,以及特定國家的地緣政治。


××××××××××××××××××××××××××××××××××××××××××××××

讀著這本書的當兒,中東北非傳來了人民革命的新聞。
讀完了這本書不久,就傳來奧沙馬被擊斃的消息。
美國的“反恐”戰爭進入另一個階段了嗎?
讓我們拭目以待。

1 comment:

草夫 said...

战争不能解决问题,历史告诉我们,战局越乱,坏人越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