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喜欢武侠小说的小孩

听人家说喜欢看武侠小说的小孩不会变坏。
我不确定这句话是真是假。
但我确实喜欢看武侠小说。
所以我应该不会变坏吧?虽然我已不是小孩。 哈哈。

爱上武侠小说是小学的事。
开始时看的是报纸连载的金庸小说。
直到五年级,在朋友的介绍下,
我才知道新村里的一间,也是唯一一间的书店兼租书店。
店前是一般的书店,买参考书及文具;
店后则是租书店,有日本漫画、香港街书、武侠小说、言情小说、推理小说等。

当时对漫画还没着迷,所以没有去睬那些漫画。
而且一本漫画很快就看完,觉得不划算。
所以就把目标锁在小说。
言情小说不用说,推理小说太小本。
结果当然剩下武侠小说啦。

武侠小说有金庸、古龙、温瑞安、还朱楼主等。
金庸的一本租八角,而且才十四部,又贵又少。
温瑞安和古龙的一本租六角,而且又有很多部。
对当时没什么零用钱又想租书来看的我,
当然会选温瑞安和古龙的书啦。
古龙的书较久,纸质已发黄。
温瑞安的书较新,纸还是白的,而且书本的设计也较吸引人。
当时温瑞安有一部长篇系列——《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
题目吸引,又够长篇(有很多本)。
以上种种加上其他我已忘了的原因,
结果我生平第一次租的书是——
温瑞安的《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之《温柔一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