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3, 2010

爱上图书馆



愛上圖書館


“浸淫圖書館工作三十年仍樂此不疲的老館員,以充滿書香的人間歲月佐以熱情澎湃的人文氣息,寫下多年來愛書的體會與傳播書香的責任感。全書以輕鬆的散文筆調 寫就,內容包括了各地圖書館介紹,如全世界最美麗的圖書館、殺人犯的書店茶會、書的節慶橡樹丘節、柯林頓總統圖書館…。雖非第一手採訪資料,但仍能滿足不 少愛書人對海外圖書館的好奇心。除了國外圖書館、作家與書店資訊之外,最引人入勝的篇幅,恐怕是作者個人的圖書館工作經驗談了。他以「觀書者」自居,認為 館員只是默默地「看」很多書,卻未必有時間「讀」很多書的人,更何況他們「與書為伍,只不過是在維護、組織、傳播資料,默默奉獻,造福他人而已」,將圖書 館員的角色具體而微地描述出來,其間的心得與甘苦讀來令人會心一笑。”


读到书中关于台湾及美国图书馆的介绍及描述,加上自己这几年到新加坡图书馆的经验,真的为我国的图书馆感到汗颜。

什么时候我们的图书馆才能走入人民的生活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