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转载】夢想是一雙翅膀

“我要成為海賊王!”魯夫站在黃金梅利號的船頭,朝著海洋大聲的吶喊。

我喜歡《海賊王》(One Piece),除了漫畫家尾田榮一郎鋪張故事的能力讓人驚艷,常常有讓人意想不到的伏筆,漫畫中主角群對夢想的追尋以及堅持,還有同伴間的友情羈絆,更是讓人既熱血又感動。

雖然我已經不是少年了,但是喜歡看日本少年漫畫,因為每一部漫畫總會有一位擁有遙不可及的夢想的主角,大言不慚地把夢想掛在嘴上,很愚蠢但是很熱血。

“我要保護地球!”每次地球面臨危機,《七龍珠》的孫悟空就會挺身而出,當力量不足以抵禦敵人時,為了守護地球,他從來沒有時間灰心,而是拼了命讓自己變得更強,把每一次的危機轉化成超越自己的契機。

“我要超越流川楓!”櫻木花道在《灌籃高手》裡,原本是一個籃球白癡,因為喜歡籃球隊的女經理而加入湘北高中的籃球隊,卻逐漸喜歡上這個運動,他以球隊中的籃球天才流川楓作為假想敵,急著成長,很快就從一名新手變成球隊主力前鋒,最終和球隊一起打敗全國最強的山王工業。

“我要成為火影!”《火影忍者》中漩渦鳴人是個在忍術學校最後一名的學生,夢想卻是要成為火影,以強者的姿態保護自己所在乎的朋友、村子。

“我要成為海賊王!”《海賊王》的魯夫原本是一個碼頭小鎮的平凡小孩,雖然失去遊泳的能力,卻為了尋找海洋盡頭里埋藏的夢想,毅然向未知的海域出發。

很多家長反對小孩看漫畫,只是我覺得,漫畫不過是一種表達方式,將文字轉換成淺白易懂的畫面,只要懂得選擇以及分辨價值觀,我們可以從很多漫畫都中找到作者想要表達的主張。

誰說人類沒有翅膀?

日本的少年漫畫,因為對象是青少年,“夢想”、“羈絆”、“友情”或者“變強”、“守護”都是很容易從漫畫找到的價值觀。我相信大部份小孩都愛看漫畫,正如每一個小孩都曾經有夢想,都渴望友情,都有想要守護的東西,只是隨著長大,它們卻開始顯得幼稚,或者遙不可及。

出社會前是讓人羨慕的,最適合把夢想掛在嘴巴的年紀,出了社會就必須踏實,再討論夢想很容易就會被已經放棄或者沒有勇氣繼續作夢的人訕笑。因為越長大就越瞭解自己的平凡,也越將夢想遙不可及的距離看得更加清楚,於是更有能力了,卻更不敢年少輕狂,更失去追尋夢想的勇氣。

曾經我也仗恃著年少輕狂,每天把夢想寫在嘴巴上,“越來越喜歡別人說我不腳踏實地,喜歡自己不腳踏實地的個性,因為,別人是用雙腳在走路的,而我是用翅膀在飛翔”,回頭看過去的自己,也許會覺得太稚嫩,卻也很驕傲自己曾經強烈的擁抱著夢想。

誰說人類沒有翅膀?夢想就是一對翅膀,可以在風起時載我們飛翔。

星洲日報/副刊 ‧作者:陳志強‧2010.02.03

2 comments:

Teoh said...

哈哈,生日快乐!!希望你还是挂着翅膀在飞。。加油!

kienjean said...

你这篇转载得好……
前一篇狮城与大马更是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