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转载】莊若的新玩意

新型號,原裝備(New Model, Original Parts)
by 莊若
意猶未竟
2009-04-05 16:51:07

此乃“Fast and Furious 4 ”口號,借用一下:

我與小他、雨子於1985年創刊《椰子屋》雜誌,廿四年歷史;另與愛偉,桑羽軍與林若隱2000年開設「椰子屋」(1.5.09 即將九週年。)廿多年來,「續集」不斷,人仰馬翻,各有各忙,我是還能操作的那一位原班人馬,無論如何,都算是原裝備 Original Parts吧。
「大將書行」創辦,也有十多年歷史。「大將」的傅興漢,經過多次「時代的巨輪」輾壓,也是僅存的碩果,原裝備。

如今「椰子屋」與「大將書行」,兩件原裝備雙引擎出發;建立新型號。

形式是這樣:
「椰子屋」將加入「大將書行」新店(富都邵氏大廈。)
「大將書行」賣書,「椰子屋」做 Cafe (另名「出乎意料」)。

內在精神是:
多年以來,我一直喜歡書與咖啡,馬六甲「椰子屋」開店初衷,就是要做書店。開店之前,2000年,我與愛偉還參加了「大將書行」主辦的「台北國際書展」及 書店考察團——不像前雪大臣的狄斯尼樂園考察團,玩玩就算;我們的確有與「誠品」、「金石堂」、「新學友」等大型連鎖書店管理層(老板,經理等。)開會, 做過「交流」(其實是受益良多。)
那一回,我與愛偉,從港台揹回四大包的書與電影(VCD,DVD以至Video)加上我帶著的老橙 iBook(蠻有紀念意味的,此文即用老橙 iBook 撰寫。)肩上兩條血痕。開店之後,部份心頭愛自己保存,其它的書,都在三個月內賣掉了(李敬德買了很多。喂,你與妹妹劉漢都還好吧?)至於我們如何從開書 店的初衷,變成一家意大利餐館?故事有一匹布那麼長。總之;按照我邊走邊看的作風,一路學習、成長吧。
至於「大將書行」(一般人會把它與「大將出版社」視為一體,這裡不妨分開來看。)十多年來,行走過的風雨路,也不言可諭。

「椰子屋」(不管是雜誌還是餐館)與「大將書行」,都珍惜現有資源,並且希望重拾初衷,以兩個「原裝備」,重新開發「新型號」。
這不是一般合作,這是重新組裝(嘿,Transformer ) 我們找來《椰子屋》老朋友,建築師鄭達馨和黃偉斌,替此間「大將書行 ﹠出乎意料」做室內設計;因此,不會是硬幫幫的硬體結合,而是咖啡與書擺在一起,精神糧食並重的文化沙龍。
此後,會由我安排,多做些講座、聚會,希望喜歡書和咖啡的朋友,可以發現這一個靈魂的新據點,New Model。

另外,八打靈「椰子屋」,此後也會擺放「大將」書架,擺賣中文書籍。這會是目前八打靈SS2,14至19區一帶、唯一的中文書「架」?文化沙龍,也會伺機在八打靈「椰子屋」舉辦。

解釋一下:富都「大將書行」內的椰子屋 Cafe, 取名「出乎意料」(The Italian Job)只因「椰子屋」新口號是「真柴實料」(Real Wood For Real Food)以柴燒窯(Al Forno)為號召。書店之內,不能起窯堆柴,就不叫「椰子屋」了。「出乎意料」簡便為主,我們會賣大肚腩 Panzerotti,咖啡,弗卡夏三文治,簡單意式料理(意料)。

請不要期待,請加入我們(例如:富都「出乎意料」,便欠掌櫃一名。)誰要享受精神精食,不妨留意 23.4.2009 國際書香日,富都邵氏大廈,「大將書行」新店。

转载自《小意思take it eas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