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




最近读了John Perkins的自传式作品《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Confessions of an Economic Hit Man)。 这是一次震撼连连的阅读经验,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反复思考对世界历史、政治、经济的认识。 没错,我达到了久违的阅读快感。

作者通过叙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揭露了美国政界、情报机构和大财团鲜为人知的不光彩一面。 此书贯穿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纪初世界上,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拉丁美洲、东南亚、中东)所发生的重大事件,揭开了塑造世界历史的重大事件背后深藏的内幕,揭示了全球化经济运作的潜规则和阴暗面。

经济杀手(Economic Hit Men, EHMs)是指那些拿着高薪的、顶尖的专业人士,他们从世界各国掠取了数以千亿计的金钱。 这些钱,通过世界银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以及其他国外的援助机构,装入到美国各大集团公司的金库和少数控制全球自然资源的显赫家族的口袋中。 经济杀手披着经济学家、银行家、国际金融顾问之类的合法外衣,其实却肩负着建立美国全球霸权的战略任务,以经济而非武力操纵别国;经济杀手无所不做,如通过贿赂、色诱、威胁、敲诈甚至暗杀等手段,拉拢、控制别国的政治经济精英;蓄意作出错误的宏观经济分析和产业投资建议,诱骗发展中国家落入预设的经济陷阱,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和自然资源,通过欺骗手段让成万亿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巩固、扩大美国在全球的经济、政治和军事霸权。

越战后期美国兴起了国际“缓和”理论,明确提出“冷战”遏制政策效果不好,越南战争的军事冒险付出的代价更大,主张利用经济杠杆培育战略依赖性,通过贸易、金融、贷款、能源、粮食等筹码,形成支配世界格局的新政策武器网络。

作者在身为经济杀手期间,足迹踏过印度尼西亚、巴拿马、沙特阿拉伯、伊郎、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 当中最主要的目的是确保美国得到长期的石油供应。

当时身为经济杀手的作者,其工作目标有两个:第一,确保巨额的国际贷款最终能会到美国企业,其途径就是确保这些公司能得到贷款国大型工程建筑项目合同;第二,让那些接受了巨额贷款的国家都背上沉重的债务,这样那些国家将永远听从美国的吩咐,当美国需要时就可以向那些国家提出要求,包括建立军事基地、联合国投票以及在那些国家开采石油等自然资源。 作者身为公司的首席经济师,其工作内容是炮制出能反映一个国家在未来20至25年中的经济增长率的研究报告,而达到这个增长率的唯一方法就是兴建大型工程。

在此之间,作者多次想要退出并揭露经济杀手所做的一切,但都未能付诸行动。 1980年,John Perkins创立了美国独立电力系统公司(IPS)并通过他的特殊身份很快成为业界的领头羊。 1990年,他卖掉了IPS,成为一名为原住民争取权利以及环保运动的拥护者。后来他成立了很多旨在保留原住文化的非营利组织。但这时的他对曾经是经济杀手的经历仍旧守口如瓶,继续接受大笔的企业咨询费,他将这些咨询费用于这些非营利组织,以减轻自己的罪恶感。 2001年“9.11”事件的发生使John Perkins决定揭开经济杀手的真实面貌,完成了此书,做为他的忏悔录。

支持全球化的人,应该读一读此书。
反对全球化的人,应该读一读此书。
对全球化没有意见的人,也应该读一读此书。
这是一个属于我们的共同世界的故事,更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帝国的故事,全世界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都受到影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关心并努力改变它的进程,才能避免它以危害人类的悲剧告终。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please lend me your book when u come my house, hahaha...

from
annonymous

亚特兰飞 said...

好有深度……快点逼我们的政府兴建‘大型工程’……

看来那些在工程中贪污的只是蝇头小利而已,有坏人,又有人更坏。

我们以为我们自己是好人,其实有人比我们更好;我们以为自己是坏人,其实有人比我们更坏……

人要面,树要皮。人的面子,是分辨每个人的方法,也是一切罪恶行径的根源。

淼燊 said...

I exchange the book with you for reading.

I have a book " Green Alternative to Globalization: A Manifesto". A book about anti economic globalization and proposed economic loca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