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庸人主义



《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对抗21世纪的庸人主义》


工具主义及专业化的分工,使知识份子已不存在,有的只是专业人士。
相对主义的盛行,使人们不相信有普遍性的真理,以致“知识分子的权威并不建立在表现真理的能力上,而是建立在捍卫特定群体身份或专业身份的能力上”。


为了扩大大众的参与,教育、文化、艺术,甚至政治都变得弱智化及媚俗化。
为了让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而把“教学标准化,并简化成容易向学生灌输、易消化执讯的风气,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讲义文化”(Handout Culture)的出现。取悦学生很快成为重要的机构准则。学生并不期待去研究(study),而是去学习(learn)”
博物馆及艺术馆展出大众有兴趣的主题或艺术品,甚至把馆里打造成休闲中心,有咖啡馆、孩童游戏空间等。
政治变成了考验谁最能与大众联系及受大众欢迎,政治内容不再重要。

工具主义及市场力量使大众对为知识而知识的理想嗤之以鼻。
艺术文化也被量化以审核它对社会的贡献。

我认为扩大大众的参与(手段)是个进步社会(目的)该做的,但同时间我们也要认同追求真理的理想。
可现在手段却变成了目的,导致问题失焦了。
学术自由并不是要把大学变成象牙塔,使大学远离社会; 而正是独立自主为它创造了一个空间,不必屈服于外部利益而行使职能,而其成果是社会所共享的。
艺术文化有它本身的内在价值。
政治除了要听取人民的意见,但也有长期的使命。

作者在书里对知识的贬值和丧失意义,作了很多现象描述。
虽然主要说的是西方社会,但对我们肯定有参考的价值。
这是本小而扎实的读本。所探讨的深度,比我上面乱写的深入许多,值得读。
更多书评,去《豆瓣》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