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5, 2010

亚洲教父


(按图去豆瓣网)


新年期间在怡保某间购物中心里的大众书局发现了一本新书——《亚洲教父——透视香港与东南亚的金权游戏》(Asian Godfathers : Money and Power in Hong Kong and South-East Asia)。

翻了一下就决定买下来,因为类似以东南亚为背景的,以政治经济来同时探讨五、六个国家的著作并不多见。

“作者周博(Joe Studwell)從微觀的巨商個體出發,將巨商們的發展經驗連結到當時的政經結構與歷史背景。透過描述亞洲鉅亨教父的方式,娓娓道出其與整個歷史政經進程之關係。”——宋鎮照推荐序

喜欢这本书是因为他没有特地去讨好人,
一针见血的道出东南亚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
也道出了本区域的教父是通过官商联系、特许垄断而发迹。

“……东南亚经济是政治和经济力量交互作用下的结果,这种现象早从殖民时代就开始,并在后殖民时代被一群新的人物取而代之。 在这样的关系中,政治精英直接授予经济精英垄断经营特许权,不需要拥有特别的技术能力,或者具有品牌资产的企业和生产力,就能获得巨大财富。在殖民时代,这些特许经营大多由殖民统治精英所操控。

到了后殖民时代,这些权利被本土政治领导人用来培养自己的班底,通常是非本土的生意人。 商人获得经济利益后,将成果与政治上的主人分享,却不会威胁他们的政治势力。 这样的结合,既能满足自己的政治目的,也累积了庞大的个人财富,然而对整体经济成长却没有太多贡献。 这些地区的经济成长,大多来自于以制造业为主的小型创业家,以及将当地廉价劳力外租给高效国际出口商的政策所得 (哇哈哈:哈哈,说的不正是自以为了不起的中产阶级白领吗?不,现在应该是叫白奴了。)

香港和新加坡等城市国家,则靠港口业务、金融业而繁荣……”

书里的简介:

No comments: